长白

【双叶年上】【短文】见证一切的报刊亭

*OOC OOC OOC 重要事情说三遍

*角色属于彼此啦啦啦,主要是想写写小叶秋。其实吧……说得再好听,叶神对家人还是辣么渣(;д;)私心里不希望小叶秋那么痛苦呜呜呜


叶秋打着伞站在路边,绿灯久等不亮,他的校服外套已经被打湿了一半,后背的书包不用看也知道整个都湿了,更别提沾满泥渍的校服裤子。

叶秋皱着眉,提了提裤腿,许是平常爱干净惯了,这会儿他有些难以忍受身上的衣物。

好不容易绿灯终于亮了,他吸了口气,小心跨过街边的一汪污水,他走过了斑马线,在一家报刊亭停了下来。报刊亭的老板是个头发半白的叔叔,从手上的报纸上移开目光看向他,熟念地问:“这期的荣耀杂志?”

叶秋点头,从包侧的小兜摸出零钱,正好是杂志的价格。

从老板手上接过杂志,叶秋礼貌地道别。


临走之前老板喊住了他:“你哥哥呢?最近怎么没看到他?”

这时候的叶秋还没练就不动声色的技能,闻言脸色难看了起来,他低着头,不知道在倔强什么就是不肯回答。这样的行为对叶秋从小接受的教育来说实在有些失礼了,但他却根本提不起劲来假装自己很好。


老板像是明白了什么,叹口气对小孩说:“你要进来坐会儿吗?叔叔一个人坐在这很孤单。”

明知道老板睁眼说瞎话,以叶秋的性子却拒绝不了别人的请求,于是低低应了一声,走进狭窄的报刊亭里,坐在老板腾出书籍的塑料椅子上。


老板给他了一瓶塑封的矿泉水:“喝点水吧,我请你喝。”

叶秋犹豫了一下,乖巧地接过,拧开盖子喝了一小口,他的确有点渴了。

因为是雨天,报刊亭的生意并不怎么好,其实晴天的时候也不怎么好。

老板自己拧了一瓶可乐,见叶秋看自己便笑了笑:“你这年纪长身体呢,这些加了料的饮料能少喝就少喝。”


两人一起看着报刊亭外的雨帘,看着路上飞驰的汽车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不过多是老板在说话,叶秋偶尔应两声。

叶秋也说不上自己为什么要坐在这浪费时间,身上的衣服还湿着,难受得厉害,如果不及时换掉还有可能感冒,但他就是不愿意回家。

因为家里没有人,更没有他。


老板忽然又开口了:“我年轻的时候离家出走过,就你这个年纪。”

叶秋猛地侧头看老板。

老板没看他,只是专注地看外边,神情氤氲着说不出的复杂:“我也有个弟弟,比我就小一岁,他特别乖,和你一样,一看就是个好学生,但实际上胆子可大了,什么都敢想。”


叶秋握着矿泉水瓶的手指动了动,他不明白老板为什么要说这些。

老板年纪不小了,细细打量会发现竟然长得很有魅力,他继续开口:“我没想过要离开他的,梦想和自由固然重要,但他对我来说却远超一切。”


“那为什么要离开?”叶秋动了动,眼睛不自知地红了一圈,他死死盯着老板的侧脸。

“因为啊......我想让他一直看着我。”老板的回答让叶秋百思不得其解。


老板笑了笑,伸手揉了揉叶秋的脑袋:“我不知道怎么打消我弟弟想要离开的想法,他很优秀,到了外边我肯定怎么也追不上。但这也不是问题,最主要的是外边太乱了,一想到他会被人欺负,他会饿肚子,他会没地方住我就......就很难过,我舍不得。

所以我就离开了,好歹还有梦想在等我,等我成功后再回去,他肯能还会崇拜我吧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的意思就是我——”

“老板,一份晚报。”老板的话被人打断,等老板收了钱,报刊亭前的路边停下了一辆低调奢华的黑色顶配奔驰,司机老李下车来打着把伞走到报刊亭前对叶秋说:“小少爷,夫人在家等您,她很担心。”


叶秋下意识看向老板,希望他把未完的话说清楚。

老板笑了笑:“回去吧,洗个澡喝点姜汤去去寒。”

叶秋看了他一会儿才在老李的催促下站起身,临走前忽然停住,从包里把自己的钱包拿出来放在老板面前:“你帮我给他,让他照顾好自己,我等他。”


他说:我等他。

不是我会等他,是我等他。

毋庸置疑的肯定,平淡又郑重,像是一辈子重量都搭在这三个字上面。

老板不由一愣,好一会儿才回过神,那个消瘦的小少年已经上了车,车门挡住了他的视线,但他似乎能看到少年嘴角上扬的弧度。


等车开远了,老板拿起钱包忽然笑开:“还不出来,人都走远了,还看什么。”

从报刊亭背后转过来一个浑身湿透的少年,和刚离开的叶秋竟然长得十分相像。

老板把钱包递给他:“你弟弟......真可爱。”

叶修笑得吊儿郎当,伸手把钱包揣兜里,抓在手心里:“你不要肖想了,那么可爱只能是我的弟弟。”

叶修接着道:“大叔,我没让你那么多话,和他聊一聊就好了。”

老板大笑:“我就是和他聊一聊我遇到的事情嘛,哪里不对了。”

叶修看着他,表情和他弟弟如出一辙:“啰嗦。”

老板失笑,从抽屉扒拉出一条毛巾扔给叶修。叶修抬手接过,道了声谢,扔下两个钢镚儿:“那水是我请的,你脸不要太大。”

老板笑着摇头,目送少年把毛巾搭在头上重新没入雨帘。


雨淅沥沥地下,老板忽然怅然若失,自言自语:“果然是老了。”

此时一个声音响起,和老板的声音有点相似,但更柔和一些:“你不是不服老吗?”

老板抬头,他家医生弟弟撑着伞站在报刊亭前,笑得和几十年前一样动人,时光像是在他身上停滞了:“怎么了?愣什么神?回家吗?我买了鱼,你想怎么吃?”男人衣着简单却讲究,脸上虽有细纹,但难掩他出色的五官,加上身材保养妥当,说他三十出头都有人信。

老板笑起来,站起身收拾东西:“你怎么过来了,你不是很讨厌下雨天被淋湿吗?”


男人和老板长相有些相似,明眼人一眼就能认出两人大约是兄弟,只是因为气质和穿着差太多才会让人犹豫不敢下结论。

男人无奈:“还不是你老闲不住,下雨天去店里坐着也好,跑来报刊亭干什么,我们招了人付薪水是让人回家待着等过年的?”

老板哈哈哈笑了两声,关了报刊亭,也不打伞,凑到弟弟的伞下,揽过人肩膀:“这不遇上个有趣小孩儿,帮人传传话嘛。”

弟弟被搂着也不挣脱,心里清楚哥哥的性子:“我还不知道你,明明是凑热闹不嫌事大。”

“是是是。”老板毫无骨气就连声应下。

他们走进雨幕,消失在茫茫天地间。

报刊亭立在原地,见证人世间分分合合,静默着等待下一个轮回。


END


报刊亭:讲真,我也想要个弟弟,最好建在我旁边,每天在我眼皮底下待着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

作者:……你这要求有点高,谁见过把两报刊亭建在一块的?

报刊亭:我不管,我整天风吹雨打的,你不给点报酬说得过去嘛?

作者:你去和你老板商量去吧。

报刊亭:他成天翘班,我逮不住他。

作者:……那恕我无能为力了。

报刊亭:呸,就动动手指头的事,我算是看透你了,无情无义的人类。

作者:喵喵?

评论(6)

热度(109)

© 长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